內容來自YAHOO新聞

三少四壯集-作文分數 奇岩重劃區缺錢急用哪裡汽車貸款

中國時報【陳淑瑤】

雖然我父親不太關心學業的事,但這個「丙」也實在令人好奇,他還要親眼看一下我的作文簿。

徵文比賽初審,他們要我圈選出十青年創業貸款課程費用小額信貸利率比較篇文章,起先我在最為欣賞極為可能美夢成真的文章後面打勾,相當出色不無可能突圍的文章後面畫圈,到頭來勾勾不管超不超過十個,得再一次二次地在勾勾圈圈之中比較高下。後來嘗試改成直接打分數,很明顯的前十高分入列,可是一樣不放心,必須回頭將相差一兩分兩三分的都找過來重新面試一番。最為可怕的遊戲規則是明明白白給個分數,像運動賽事進球得分,誠惶誠恐。

這是一個篩選的工作,但是沒有篩子,選出心目中的好作品,心目為篩。不過評審到底不是老師,有的不公開,不見面,也不必負責任。雖然沒有人會拿著作文簿跑到國文老師面前指著改錯的題目討分數,但他們會用納悶不服氣的眼睛沉默問著為什麼,特別是打聽出死黨鄰座同學的分數之後,國文老師畢竟是作文的指導老師。

我拿過最高的作文分數是九十九分,國一的國文老師給的,他高瘦斯文彬彬有禮,臉上總掛著害羞的微笑,給了這種分數,心裡甜蜜蜜的,對他的印象更加分。記得好像是一篇「如果我是……」這類型的作文題目,正是我最不擅長的發揮想像,然而一旦分數高了,就不需要問為什麼了。教完那一年,他離開學校,多年後輾轉從朋友那兒得知他的近況,原來他一直在城裡教書,而且是一名數學老師,說起當年在鄉下當國文老師真是苦惱極了,上課不知道說什麼好。真相大白,他臉上的靦腆大概是因為不知所云。

毫無道理的最高分!完全無話可說的最低分則發生在小學中年級。九月開學後的第一個禮拜第一篇作文,題目是幾乎年年一樣的「暑假記趣」,那年不知怎麼的中秋節來得特別早,可能開學那幾天就過了節,我一時太喜歡那個中秋節吧,竟然將它寫進我的暑假記趣裡,那老師的樣子看起來有點糊里糊塗的,腦子卻不糊塗,見到中秋節大概沒再看下去吧,在題目上面直接批改一個「丙」,這對曾經把一篇作文整整齊齊抄好讓老師貼在園地佈置上的我,任何科目都沒有拿過甲以下的小學生,真是晴天霹靂加奇恥大辱,更慘的是一個常斜著眼看人的男同學還把這當作新聞回去說給他父親聽。他父親和我父親是農友也是釣友,兩人時常一起討論耕作和補網的事,我父親生了三胎還是女兒,他父親頭一胎就生了他這個兒子,但我在學校的表現一向比他好,難得出現一次大敗筆,怎可能不張揚。雖然我父親不太關心學業的事,但這個「丙」也實在令人好奇,他還要親眼看一下我的作文簿。

數字畢竟是數字,沒有內涵,無法說明什麼。我最感到欣喜的是有一次我的高二高三導師,也是國文老師,在發下作文簿前當著全班的面說,段與段之間的連接是我們最需要改進的地方,全班大概只有一個人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我聽到我的名字,那時我一定臉紅了。



新聞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三少四壯集-作文分數-2150061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and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